沙之华

越苏么么哒

【尘远】流水浮灯

章十:省城两日

两人到省城果真是一点多,宁致远早已饿的受不住。从小到大他可从未受过饿,今天这么一饿,倒让他切实体会了何为饥肠辘辘。安逸尘一路上与他说话,他也只是有气无力的敷衍几句,杏眼中光彩渐淡。安逸尘看他兴致不高,眼神中有几分焦躁不耐,慢慢地也不说话。

他以为宁致远是愿意与他说话的,他想逗他开心又想宁致远上次一人说了许久,还说想要听他说说自己这才说给他听。他并不擅长将感情剖开给人看,说的话也无趣,不过是一些琐碎的事。他既要说自己又不能让宁致远知晓他这些年是如何在仇恨中煎熬的,许多事都只是一言带过。宁致远打小就闹腾,安逸尘说的那样事于他而言太过平淡无奇,他心思又全在去省城大吃一顿上,是以并未给安逸尘太多回应。他虽兴致不高却也未催促安逸尘加快脚程而是忍着饿陪他。

宁致远目光死死地盯着远方,脑中已开始考虑先去哪家酒楼大饱口福了。

安逸尘握紧缰绳看了他好一会,那人也不知在想什么,竟也未察觉他停住了话。他不知哪里出了岔子,今早这人还兴冲冲要自己陪他来省城,眼下却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安逸尘回想这一路,着实想不出哪里惹他不快,只好收回目光安心赶路。

眼看着离省城近了,宁致远忽的又来了精神,一抖缰绳朝他招手道:“逸尘老弟!快!”

安逸尘一抬头那人却纵马扬缰奔出数百米,容不得多想,安逸尘紧随其后。

两人一前一后奔驰到了城楼下,宁致远勒紧缰绳回头朝他一笑:“喂,等下进了城你可得跟紧了我,要是走散了小爷可不去找你。”

安逸尘双腿一夹马腹催马上前,围着他转了一圈,似笑非笑道:“这省城我可比你熟悉,是你得跟紧我才是。”

宁致远探身一拽他缰绳将人往自己身边拉,下巴高高扬起傲气十足的一撇嘴:“我说罩着你就罩着你,即便这是你的地盘,有我在也是我罩着你。你跟是不是?”

宁致远的态度强硬,以前的安逸尘并不喜欢这样的他。可眼下,安逸尘却想要叹息,微笑的叹息。

两匹马蹭了蹭彼此的脖子,哼哧哼哧的喘着气。宁致远一拍马背,皱眉道:“你给我添什么乱?”

白马甩了甩尾巴,往后退了几步。他手里还握着安逸尘的缰绳,白马一退,安逸尘身子微一踉跄,猛地拉住缰绳稳住身形。宁致远不乐意了,又是一巴掌拍了上去,恼道:“谁让你给我退了?”

虽说宁致远骑术精湛,这马却是性烈,被他这么不明不白的打了两下,不由暴躁起来,前蹄倏然高扬,马背猛地一抖就要将人摔下马来。

说到脾气,宁致远亦不是好惹的主。眼看这马要欺主,不由松开安逸尘的缰绳,一心对付它。宁致远身子后仰就要倒地,安逸尘一惊松开缰绳一跃而下想要接住他,却见宁致远身体紧贴马背,单手攥紧鬃毛,一手死死握紧缰绳不放。安逸尘屏住呼吸不动,知晓若是惹急了这马跑起来宁致远可就危险了,眼下若能制住它倒是无碍。

手心被缰绳狠狠磨砺出一股热浪,宁致远咬紧了牙,喘道:“想动小爷,小心我扭断你脖子。”

恶声恶气的说完,宁致远贴着马腹的双腿猛力一夹,脚蹬发出清脆的叮当之声,白马仰头便是一声嘶鸣。宁致远拼尽全力一勒缰绳,身子用力前倾压在马背上,任由白马四蹄乱蹬就是不松手。白马被制四蹄一蹬就想跑,安逸尘当机立断一抽马鞭对着空地便是一鞭子,鞭声落地白马当下便是不动,只喘着气抖着鬃毛。

宁致远浑身大汗淋漓,一身长衫湿了大半,他伏在马上喘息半晌,红着脸侧头对安逸尘抿唇轻笑。安逸尘三指攥紧牛皮手柄,食指缓缓卷起长鞭走到他身边,拇指蹭上他脸颊抹去从他眼睫上落下的一滴汗,叹气道:“我跟你走,进城吧。”

宁致远挠着白色的鬃毛,咧嘴大笑:“好。”

话一落,他也不再骑马径直跳了下来。安逸尘本想伸手接住他,半途却缓缓收回手。

宁致远极为潇洒的一撩长衫,牵着马进城。

虽说宁致远来省城的次数不多,却也明白人多的地方必定热闹。两人牵着马跟着人潮一路往城中央走去,不多时便找到一家酒楼。宁致远牵着马往里一瞧,倒是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安逸尘心中想笑,他这人倒是会挑地方,随意一走竟到了省城最大的醉云楼。

宁致远胳膊一碰安逸尘,歪头贴着他耳边小声道:“就这家怎样?”

安逸尘不着痕迹地挪了挪:“你决定就好。”

宁致远笑嘻嘻的一拍他胸膛,朝他挤眉道:“够意思。”

两人一踏进楼,小二是个眼尖的人,一见他们穿着打扮十分精良,殷勤地迎了上来。宁致远倒是干脆,二话没说便给了人几个铜板,让人将两匹马安顿了。小二领了钱将马牵到马厩,便又笑容满面地带着人上了楼上雅间。

宁致远饿了多时,此时点起菜来便没有节制,各种菜色摆了满满一桌,香气扑鼻馋的人不由狠狠咽了几次口水。小二恭恭敬敬站在一旁,笑问:“两位爷还要点些什么?”

安逸尘摆手让人下去:“不用了,你去忙吧。”

小二哎了一声就要下楼,宁致远却将人拦住:“回来!急什么?小爷还没发话呢。”

小二忙又回来,低声道:“爷说的是,不知有何吩咐?”

安逸尘不想他破费,刚想制止却听他道:“送些好酒上来,最烈的那种。”

小二点头:“好嘞,一壶烈酒,马上就来。”

安逸尘想到他上次醉酒的事,打断道:“烈酒不必了,换壶性温的,温一下再上。”

宁致远亦拍桌子,挑眉反驳:“不行,要烈酒。”

小二左右为难,安逸尘淡淡看他一眼,眼角却又锋芒露出,小二一个激灵大步下楼。

宁致远盯着他背影喊道:“你跑什么?知道上什么酒么?”

安逸尘夹了口菜放到他碗里,敲了敲他碗沿催促道:“酒还得等会,先吃菜吧。”

喝酒本是助兴,饱腹才是正事。宁致远扫了眼一桌子的菜,肚中越发饥饿起来,也不再与安逸尘争执,专心吃饭。两人饿得狠了,待那酒温好,饭菜已被吃了大半,到头来那酒两人只喝了几杯便停。宁致远简直要怀疑安逸尘是不是故意要温酒。

吃完饭,宁致远定了两间上房这才带着安逸尘去省城乱逛。说是乱逛其实不然,安逸尘跟着他将省城所有贩卖香料的作坊都光顾了遍,各家香料收集了不少,两人身上尽是乱七八糟的香味混在一起倒是让人头昏脑涨的厉害。安逸尘微蹙眉打量宁致远,见他神色如常,暗想莫不是因生于炼香世家常年混迹于各色香料中这才对这些味道无动于衷。

晚上宁致远将那些瓶瓶罐罐摆了一桌,拉过安逸尘坐在对面,燃起了熏香炉。

这顶八瓣莲花镂空香炉是宁致远从宁府特意带出来的,宁家每研制一种香料便要用此炉燃半个时辰,经年如此,这香炉本身便是香,无香亦可燃。于宁家而言,这香炉有着特殊意义,它凝聚了宁昊天一生炼香心得。宁致远此次偷偷带出,若被宁昊天知晓免不了要挨一顿责罚。

安逸尘并不知晓其中缘由,却也察觉到这香炉怕是大有来头。

宁致远将那些瓶子排成两排,随手又拿出一个西洋熏香炉加热,嘟囔道:“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兴起香水了。”

安逸尘看他将伸舌舔了下香,沉思片刻后拿笔在本上写了许久。安逸尘蹙眉凝视他,已猜测到他的想法,眉心处拧得更紧。是谁说宁致远只是魔王岭一霸,这人分明心思活络极有想法。

宁致远停笔将香水滴在炉中,片刻后用手轻扇了几下,看了眼安逸尘:“逸尘老弟你也懂香,闻闻这香如何。”

安逸尘拧眉闻了会,轻声道:“伽蓝香,里面加了几味香精,倒是败了原本的沉香味。”

宁致远手指敲着桌子,若有所思地看着他:“逸尘老弟,你老实告诉我,你真的对香只是略懂皮毛?”

安逸尘撑着下巴的手一抖,身子不受控制的僵硬起来,他动了动嘴巴,却说不出话来。

宁致远抿紧唇角,状似无意地收回目光,默默拧开了另一瓶香水,依旧是他尝后问安逸尘的意见。待一排香水闻完后,宁致远这才拿起香匙挖了一勺香料放进熏香炉中。这炉子燃了许久,香味早已散在屋内,新的香料一撒进去,香味愈发浓郁。安逸尘深吸口气,觉得这香太于甜腻倒让人觉得不舒服的很。他蹙着眉看了眼宁致远,却见他又从其他瓶中挖了香料倒进去,这才按住他手摇头道:“这香味不对,你没发觉么?”

宁致远疑惑地抬头,见他眼中神色不对,这才如梦初醒般的灭了香炉。安逸尘额心隐有汗渍落下,眉眼间生出一丝阴郁之色,似是难受的很。宁致远慌又去开窗透气,拧了下湿毛巾给他擦脸后,慌张问道:“你怎样?还有没有哪里不舒服?”

安逸尘猛灌了一壶凉茶,方才压得他胸口发闷的感觉淡了些,这才开口道:“你不该随意将几种香料混在一起。香料如药材一般皆有其特性,药性有相冲一说,香料亦是如此。若是胡乱添加,怕是会适得其反,香未调成反倒成了蛊。”

一直以来宁致远都是偷偷摸摸炼香,未曾得到他人半分指点,今日听安逸尘如此说,不由一喜道:“如此说来,你对香料倒是极有研究,不知可否提点大哥一二。”

知晓瞒不住,安逸尘索性道:“所谓举一反三,我只能从药理方面给你些意见。”

宁致远点头:“这样也好。”

安逸尘揉着眉心,顿了顿,拿过宁致远记录香谱的本子提笔就写。

宁致远撑起手臂看他奋笔疾书,所书乃各色香料特性,更有许多宁致远未曾听闻的奇香。宁致远对着书籍吹了几下,墨迹未干笔锋犹在,那字尾墨迹便随他那一吹向外滚了滚,划下一道墨色水痕。

宁致远哎呀一声,低呼坏了。

安逸尘无奈抬头,对上他恶作剧般的目光,停下了笔。

“写完了?”宁致远指着最后一个字问道。

“完了。”安逸尘搁下毛笔,将香谱递还给他。

宁致远嘟囔声:“怎么这么快?”

安逸尘恍若未闻,只道:“收好了,我不会再写第二次。”

他不该写,这次是破例。

既是破例,便只有这一次。

宁致远将书收进怀里,一瞄窗外黑沉沉地天,惊道:“这么晚了,你快早点休息,明天还有事。”

安逸尘一愣:“明天不回魔王岭?”

宁致远将他推到门外催促他休息道:“说好了玩几天的,明天回去怎么行。对了,我让小二给你备了热水沐浴,你快去看看有没有送到房内。”

他说着便见小二提了两大桶热水上楼,气喘吁吁道:“我看天色晚了,便送了热水过来,两位客观早点歇息。”

安逸尘道了谢,递了一桶撒了花瓣的水给宁致远道:“别泡太久,水凉了就起来。”

宁致远忍不住笑了起来,丢开木桶拍拍他肩头道:“你这样子倒像是我爹,唠叨个不停。”

他用指尖一弹耳朵,凑近安逸尘龇牙咧嘴地笑:“听我爹说了这么多年,耳朵都要起茧子了。现在又轮到逸尘老弟来说,我这耳朵还能好么?”

安逸尘仰着头微微推了下靠的太近的那人,挑眉嫌弃道:“好好说话。”

宁致远偏不,又往前凑进几分,伸手一勾他脖子笑道:“不过看在你是关心我的份上,你说的我都听。”

这话越说越不正经,安逸尘见他嬉皮笑脸的也不好发作,只扒下他勾在脖子处的手,皱眉道:“既然听话还不快进屋,等会水都凉了。”

宁致远这才拎着水进屋,关门前还不忘对他挥了挥手。

安逸尘浑浑噩噩的回屋,洗完澡躺床上时脑子有点懵。面对宁致远越来越随性的亲近,安逸尘微感不适的同时又隐约生出几分希望来。

也许,到了那日,宁致远真会如他所说的那般依旧追上他。

他翻来覆去无法安睡,又因认床的毛病这夜显得格外漫长,安秋生为他调的那款助睡眠的香未来得及带,待晨曦初现安逸尘仍睁着眼睛。他这一夜未眠清早人便有几分萎靡之色,宁致远一指他眼下,沉声道:“昨晚没睡好?”

安逸尘捏着鼻梁迷糊嗯了声,解释道:“我认床,昨晚还没适应。”

宁致远见鬼的猛一拍他肩膀,笑弯了腰:“你竟然认床?”

安逸尘眼中闪过微弱的光,却弯腰轻拍宁致远的背,低声道:“小时候落下的毛病,新到一个地方总要适应几天才行。”

宁致远抬头,抹了下笑出的眼泪,认真盯着他看了会:“你小时候怎么了?”

安逸尘收回手,轻描淡写的道:“以前的事了,忘了。”

宁致远没有再问,只是直起腰手搭在他肩头揽着人道:“忘了便忘了,小爷今天带你好好玩玩。”

安逸尘扭头看了眼肩头的手,宁致远仍是笑:“走吧,今天你带路,快和我说说你这身洋装在哪买的?”

宁致远来省城一是为了香料,二是为了安逸尘的洋装。他觊觎了许久,终是逮到机会一偿夙愿。

洋装也就这几年才兴起的,大多是一些有头有脸的人物以及留学归来的学子才会想要穿一身洋装。省城做洋装的店铺只有几家,安逸尘常去的那家因掌柜的留过洋,款式比较新潮,很受年轻人喜爱。安逸尘是熟客,掌柜的一见他带了朋友过来,忙招呼道:“今天倒是稀奇,我还是头一遭见你带朋友过来光顾。”

宁致远眼馋那洋装,今日一见店内各色款式,不由大喜,在店内转了一圈蹭到掌柜的眼前,笑道:“我问你,逸尘老弟的衣服是不是都在你这做的?”

掌柜微愣,片刻后点头,宁致远又道:“照他的样式给小爷来几套,要一模一样的。”

安逸尘有些无奈,劝道:“挑你喜欢的款式。”

宁致远切了声,掌柜的招呼人给他端了茶点过来,他便悠哉的坐下品茶将店内扫视一周,伸手点了点他道:“我就喜欢你看中的款式。”

掌柜的暗笑许久,贴着安逸尘嘀咕道:“你这大哥挺有意思,这样子怎么像是缠定你了。”

安逸尘拧眉不语,掌柜的低笑不止:“怎么看起来却是比你小,这张扬的性子你受得了?”

“没什么受不了的,他这性子挺好。他要做大哥便做好了,我比他年长理应让着他。”

掌柜的笑盈盈看着他,腹诽道:“左右这张嘴一说,全偏着那人。”

到最后伙计帮宁致远量了身,虽做了一样的款式,颜色却是大不一样。安逸尘性子沉稳寡言,衣服颜色大多暗色为主。宁致远性情张扬,颜色自是活泼许久,大多以青色为主,看起来倒真是年轻的很。两人倒真有一套同款黑色的西装,是宁致远今天特意新挑的款式,袖口的纽扣亦是十分讲究,宁致远十分喜欢,便央着安逸尘也做了一套。

宁致远下了血本为自己从里到外换了装扮,这才神清气爽的离开。除了身上新换的这件蓝色条纹西装,其他的衣服五日后便会打包送到宁府。

宁致远哼着歌走在大街上,恨不得所有人的目光都落在他身上。安逸尘对他这急于炫耀的行为十分头疼,上前拉住他道:“饿不饿?”

宁致远愣住,反问道:“你饿了?”

安逸尘违心的点头,宁致远便带着人去吃饭。这次依旧是按安逸尘的意思温了一壶酒,两人闲来无事这一顿饭倒是消耗了近一个时辰,那一壶酒也被两人喝光。虽有醉意,却因饮得慢出来被风一吹,酒意解了大半。宁致远记挂着这一趟出门是来带安逸尘见识一事,便拽着人挨个店铺的逛,遇到好玩好吃的总要买来试试。宁致远出手大方,不多时这城里便知晓魔王岭宁家香坊的少爷宁致远来了。当着他面,有些人便会夸他为人豪爽,背地里却免不了啐他几句败家。

两人逛累了,宁致远便又临时起意想去听曲,也不问安逸尘的意思便包了场听戏。安逸尘是鲜少听曲的,这些富家子弟附庸风雅的事他没时间去做。今天陪着宁致远听了一场,见台上众人泪洒涟涟,他却是无动于衷,只是时不时抿口茶,专注打量宁致远。

他本以为宁致远这般性子是不喜听这太过缠绵哀婉的曲子,却没料到那人听的入迷,指骨不时扣着桌子,竟也学着台上唱腔身段哼了几句。安逸尘扭头去看那戏台,曲目已由原先的棒打鸳鸯变成了眼下的郎情妾意。

这出戏唱完天色已晚,两人简单吃了点便赶回醉云搂。

安逸尘没问,宁致远既然没说,明日怕仍是留在省城。安逸尘想到自己那药箱有些担心,也不知关潼这几日可曾到太白楼找自己切磋医术。


PS:标题想了好久,起名无能。

今晚喜欢的越苏文完结了,结局太美好,简直想哭。安利下文

【古剑/越苏】月明千里 20 (终章)

我是越来越懒了,脑中有几个片段想写,可就是没有动力写,总是在不断的刷MV,刷剧,刷文,墙头太多也是醉人,时间总是不够用。

最近掉入了古二沈谢的坑,感觉像是爬不出来了,好累,时间不够用咋办。

好吧,我就按照自己的心情来,想写就写,这文就慢慢写吧。看的人不多,我就更新慢点,大家可以一周或者一月过来看看。周更应该是可以做到的。

啊,为啥子我有那么多的墙头。

评论(46)
热度(29)

© 沙之华 | Powered by LOFTER